首页 > 事前公开

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

发布时间:2023年03月29日    来源:县农业农村局 【字体:  打印

承德县农业农村局

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

重大执法决定,是指本局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、行政许可、行政强制等决定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,是指本局执法机构在形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处理建议后,提请局会议或局领导签发决定前,应由局法规股对拟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、适当性进行审核。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法规股审核后方可作出。

本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如下:

一、重大行政许可

涉及公共利益的,或者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,对社会公共利益有重大影响的市场准入等、需依法作出的行政许可。

二、重大行政处罚

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是指案件情况复杂、违法情节严重、涉案人员多、涉案金额大等案件。下列情形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:

(一)涉及责令停产停业;

(二)涉及吊销生产经营许可证和撤销行政批准文件;

(三)案值较高:涉及没收违法所得或者没收非法财物价值两万元以上的,涉及对公民罚款超过两千元、对法人或其他组织罚款超过两万元的;

(四)社会影响大(含领导批示、媒体曝光、上级督办)案件;

(五)其他对当事人或社会公共利益有重大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。

(六)其它需要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。

三、重大行政强制

实施查封、扣押、重大违法现场、设施、设备及其产品等执法行为。